童谣

疫情期间留校过海灯节的鸭鸭想谈恋爱(十)

写在前面的碎碎念:

祝大家情人节快乐~这篇疫情期间的鸭鸭顺理成章嫁入往生堂过海灯节的纪实文学,总算是在今天完结了哈哈哈哈哈(庆祝春节的文章已经拖到情人节了,明天就拖到元宵节了)

这篇文章其实本来只想写个两三千字的小短文来着……结果大纲写好后我发现大纲已经快两千字了……

我还记得上次动笔写文还是鸭鸭过生日,钟离先生过生日那几天我正忙得不可开交所以鸽了……所以在这篇文章里钟离先生的生日被我私设为璃月历下的12月31日,海灯节被窝设为璃月历下的1月1日,这样就能在海灯节期间给钟离先生过生日啦~我真是个大聪明。

虽然很想写情人节贺文,但是我写不完了,所以没了(理直气壮)



预警还是老样子,同前文

祝大家阅读愉快!


 


7:00a.m.

      大清早,达达利亚伸了个懒腰,蹭了蹭被子,捞了捞身边的位置,不出意料地捞了个空,依依不舍地爬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昨天钟离先生很克制,毕竟达达利亚早上起不来的话,今天的惊喜可就没有了。

      但是好奇怪,今天怎么这么冷……达达利亚艰难地离开了温暖的被窝。穿好衣服下了床,一出门才发现原来今天下了雪。

      正巧胡桃也赖床刚醒,她一开门就冲了出去:“哇~是雪!”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随意看了看地面,凭自己在至冬生活将近20年的经验,一眼看出不过下了五六厘米深。五六厘米深的雪,在至冬已经算是最小的雪了。所以达达利亚内心完全没有什么波动,只是自己一个在至冬这么多年的人,住在温暖的璃月几天,居然因为下雪了天冷而赖了床,怪不好意思的。

      正想着,眼前有一团白色飞行物朝自己的脑袋飞来。凭着至冬国打了20年雪仗的经验,达达利亚下意识一个侧身——

      啪地一声,雪球命中了……不知何时走到他背后的钟离先生。

      “噗。”胡桃没忍住,“哈哈哈哈哈哈钟离你的头发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     钟离无奈地整理了自己的头发,按平时现在他应该会冲到梳妆台面前重新好好梳理一番,但是眼下却并未如此。他看着达达利亚,隐隐露出一点期待。

      哦,达达利亚明白钟离先生这是在索要惊喜。他有点稀奇地瞧着头发上还有些雪未扒拉下来的钟离先生,觉得看到了先生可爱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钟离先生对璃月已经如此熟悉了,不只是城内,还有绝云间和轻策庄,他也都了如指掌。想在璃月这片土地给先生惊喜,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。而且达达利亚对璃月的认知,都是从钟离先生那里得到的。带着钟离先生去什么名胜古迹玩,到最后极有可能会变成先生给导游讲解,反而失去了过生日的趣味。达达利亚几经思索,最后决定了几样小惊喜,不止是现学现卖的璃月过生日的讲究,还有自己过了差不多20年的至冬生日习俗,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意真的很足。

      经过了充分准备,都到生日当天了,已经不是怂的时候了。达达利亚故作神秘地冲钟离先生一笑,拉着先生坐进餐厅,往他手里塞了今天的报纸,自己嗖地冲进了厨房。

      钟离决定今天全听达达利亚的吩咐。他坐定,真的低头看起了报纸。嗯,最近蒙德和稻妻的疫情局势稳定住了,须弥因为种种原因稍有危险,但是等不到一个月,白术的疫苗制作完成,应该会好很多……嗯,最近稻妻的将军和宫司要举办婚礼,社奉行家主做证婚人,疫情原因婚礼不邀请来宾,只是低调进行……最近提瓦特局势可真是热闹。

 

7:20a.m.

      等达达利亚推着餐车进来的时候,钟离甚至还没吃完瓜。不过瓜不瓜的不重要了,他放下报纸,看到了达达利亚的餐车,很丰盛,甚至有配餐的鲜花。达达利亚作为至冬人,本身厨艺是很好的。在往生堂住的这些天,钟离也吃了不少次至冬风味的菜品。这次,达达利亚端上来的早点,却有相当一部分是璃月的家常菜式。

      “钟离先生,我咨询了行秋璃月人过生日都吃什么,他跟我说,你们会吃长寿面,吃红鸡蛋,吃做成桃子形状的豆包。豆包的做法和至冬的点心虽然不一样,但是多少有些相通之处,但是璃月的长寿面可真难做,要那么长一根还不断,我找香菱学了好久的,虽然现在还是做得不够好,但是已经进步很大了哦,先生不许嫌弃。”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拿起鸡蛋,从先生的头上往下滚:“这是重云告诉我的,他说虽不知道其他璃月人会不会这么做,但是他家的习俗是把红皮鸡蛋从头定开始往下滚一圈,是把灾祸都滚到地下的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钟离沉思:这个习俗似乎只有未成年的孩子才会用。不过达达利亚这么开心,还是别跟他说出实话了。

      “鸡蛋滚好了!先生可以吃了~”达达利亚把红鸡蛋剥掉壳,放到碟子里。又指着几道一看就是至冬款式的菜,“钟离先生,这两道菜是至冬风格。”他做到钟离对面介绍起来:“我们至冬人过生日会吃生日馅饼。我在家的时候,任何一个孩子生日,妈妈都会给我们做馅饼。出来上学的时候妈妈不在身边,我也会自己做馅饼吃。这次的馅饼是给先生做的。唔,可以蘸蜂蜜吃,你快试试~还有还有,光吃馅饼可不行,还有正宗的甜菜汤。我家里口味偏甜,但是我知道先生不喜欢太甜的,所以稍微调整了一下用料的配比,之前让胡桃试了试,她说很不错。好了钟离先生,你慢慢吃。”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拿起刀叉:“如果先生不会用刀叉的话我可以帮你切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这句话,本来已经动作娴熟地拿起了刀叉的钟离把刀叉放下:“那就有劳了,钟某确实在这方面不甚精通。”

      于是钟离享受到了喂饭服务。


9:30a.m.

      生日惊喜的第二站是听刘苏博士说书。达达利亚特意提前一个星期约到了云堇先生的时间,希望她能在这一天来配合刘苏博士演一出戏。达达利亚跟着钟离听过很多戏,过生日听戏也是古时候璃月大家族的娱乐活动。听说戏的内容有讲究,但是达达利亚想了想,现在也不是古时候,一些繁文缛节钟离先生反而不喜欢。于是他在和云先生商讨后,选择了一出新戏,是之前在群玉阁首演的《神女劈观》。达达利亚勉强能理解少量文段,毕竟戏文和璃月人目前说的璃月话是不完全一样的,初次听的时候一知半解。他抽时间上网看了大量的戏评,才完全理解了这出新戏的内涵。钟离先生想必会很喜欢,达达利亚这么想着,把听戏放在了行程安排里。钟离果真很喜欢,听完了戏,还带着达达利亚到后台去直接找了云先生:“钟某有幸与这位云先生有些交情。云先生确实是名角儿,你的眼光真是不错。随我来,我带你去和云先生见见,寒暄几句。”达达利亚很是吃惊,由着钟离牵着往后台走。原来钟离先生认识云堇……钟离先生怎么谁都认识?

      云堇见钟离来找,也毫不吃惊:“钟离先生来了啊。这出戏是达达利亚一个星期前特意找到我约的。当时我并不知道,原来竟是为了给您庆祝生日。”说着朝达达利亚眨眨眼睛。云堇挺喜欢这个谦虚好学的外国友人,更没想到的是这位外国友人竟然和钟离先生关系匪浅。达达利亚回了个wink,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,就被钟离抢先了:“原来如此。钟某本有意与云先生探讨一番这出戏的立意,然而今日与达达利亚还有约,只能与云先生打个招呼就暂且告退了。”

      云堇表示理解,毕竟钟离先生时间紧不紧是次要的,呷了点醋才是主要的:“钟离先生去忙吧。我今日还要赶两个场子,时间紧,就不送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钟离先生,咱们琉璃厅约的是12点半,完全不着急啊?要是你有什么想和云堇交流的,错过这次机会还要另找时间……”达达利亚疑惑。

      钟离捏捏达达利亚的脸:“我有点饿了。”达达利亚一下子支棱起来:“我现在把预约时间改一点看看行不行……”


11:30a.m.

      钟离和达达利亚告别云堇,在加了钱改早预约时间后,去琉璃厅解决午饭问题。钟离本来心想又能和达达利亚独处一室长达2个小时,结果……

      “钟离先生生日快乐!”派蒙抱着一个小礼盒,魈提着两个大礼盒,空啥也没拿,但是喊的声音最大。

      “旅行者你什么都没拿还喊这么大声。”派蒙艰难地晃了晃手里的小礼盒,得意道。

      “我有魈帮忙拿着礼物,你没有。”空完全没有被小精灵刺激到,倒是派蒙仔细一想,突然真的开始难过没有人帮自己拿礼盒。

      “七七,帮派蒙拿。”小七七自己也抱着大礼盒,但是还是要把派蒙的礼盒拿起来,惹得派蒙脸都红了:“谢谢小七七~不过派蒙很强壮,自己就能拿得动。七七也抱着礼盒呢,已经很辛苦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七七,不辛苦。白先生,辛苦。他忙得都,不能来参加生日会。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白术让七七把他和长生那一份也拿来了?这也太欺负小孩子了。”重云在行秋耳边嘀嘀咕咕,然后冲过来帮拿了七七的礼盒。

      萍姥姥她们也都来了,正热火朝天地听留云念叨甘雨和申鹤小时候的故事……

      钟离谢过各位远亲近邻,看了看达达利亚亮晶晶的眼睛,想道:原来达达利亚邀请了这么多人,有心了。虽然午饭没办法和他独处了,但是有这么多好友一起陪着,也不错。

      琉璃厅里热热闹闹。白术先生还留在实验室攻坚,这种精神让人不得不敬佩。


3:00p.m.

      午饭后,达达利亚和钟离送别各位友人,又把大包小包的礼物搬回了家里。达达利亚开着车:“如果是我的生日,我会马上把所有礼物都拆开。但是这次要是一个个先拆开就赶不上下一个的惊喜了。真不好意思先生,我们晚上回来再一个个拆开吧。”

      钟离点点头,有点好奇下一个惊喜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等达达利亚把车开到射击馆,钟离似乎明白了点什么。

      “钟离先生,我想带你了解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,除了你知道的时间,在其他的时间里,我也有很丰富的生活。”达达利亚解释道,“今天只开个头,按照我正常的时间安排,今天本来也应该来射击馆练习的。”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教钟离先生穿戴护具,拿枪动作,瞄准方法,哦,当然是手把手地教。

      “先生不用担心,护具带好后后坐力可以被抵消一部分,不疼的。瞄不准也没关系……”

      砰地一声,先生开了一枪,正中红心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达达利亚有些怀疑人生。钟离看他这幅样子,决定不逗他了:“我以前受过相关的训练,所以才能打准的,不是天分的原因。若论天分,还是你天分更高。”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想着这才合理,但是……

      “所以刚才钟离先生是装作自己不会射击的样子来哄我玩的?”达达利亚想摆出生气的样子,但是一秒破功,笑出了声,“哈哈哈哈哈钟离先生和我比赛吧,30颗子弹,看谁命中率高。”

      钟离微笑,颔首。率先打出一枪,10环。

      30颗子弹后,看了一眼累计分数,达达利亚扁扁嘴:“看来钟离先生技高一筹,我输啦。”眉毛耷拉下来,片刻后又扬了起来,“没关系,毕竟射击其实是我最不擅长的了。先生以后要多陪我练习射击~我会不断变强,总有一天超过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钟离揉揉他毛绒绒的头,没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其实他能明白达达利亚之前说的把他带到射击馆是为了“带自己了解他的生活是什么样的”是什么意思。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,达达利亚和自己的交集虽说早已远远多于普通的师生关系,但是在两人的整个交往过程中,其实钟离是一个主要的输出者,他告诉达达利亚很多璃月的事情,顺带着把达达利亚带到自己的世界里。达达利亚逐渐认识了很多他的朋友,还都混熟了,不然今天中午也请不来这么多人……但是钟离却没有完全进入过达达利亚的生活。就像刚才达达利亚所说的,钟离不知道,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达达利亚是什么样子的。达达利亚发现了这一点,想要弥补。所以今天才带钟离来射击馆,这个和钟离的气质几乎完全不符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是想告诉钟离,我自然地融入了你的世界,也想把你拉进我的世界里。

      钟离没有明说的是,我愿意被你拉进你的世界,你的世界很精彩,我一辈子也看不厌。

 

11:00p.m.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和钟离来到了最后一站,在往生堂最高层的阁楼上摆了一桌清酒,配了点心。坐定,抬头,或许是今天下了雪,天空被擦拭得更为干净,所以星星像是要坠落在地上一样,低低的,清晰得让人觉得可以伸手够到。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在钟离耳边小声念叨着:“等疫情控制住后,我能回家的时候,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回去啊?到时候胡桃如果愿意去至冬就带她去,不愿意的话就把她暂时托付给魈怎么样?旅行者应该能应付自如……不过胡桃今天见了那么点小雪就这么激动,到了至冬一定兴奋的不得了……我们到至冬后,就由我来给钟离先生当导游……”

      钟离就着清酒和清风,慢慢咀嚼达达利亚的絮语。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说着说着,突然叫了一声:“钟离先生。”钟离应答:“怎么?”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不知从哪里变出来两个霄灯:“之前我们一起做的。你的生日还剩最后1分钟哦,下一天就是海灯节了。海灯节要放灯,还要许愿,是你跟我说的。”

      钟离了然,接过其中一个,拿起了笔。

      他在自己生日的最后一分钟,写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,也是海灯节愿望:

      “待等劫波散去,随达达利亚一同回到至冬。”

      达达利亚突然凑了过来,把达达利亚四个字抹掉,改成了阿贾克斯:“钟离先生,我的家人会叫我的小名,阿贾克斯。现在我告诉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在荧荧的灯光中,达达利亚笑得眉眼弯弯。

      钟离也回以微笑:“好,阿贾克斯。”

      海灯节到了。




是不是以为后面还会附着番外?其实是还没写完所以放不上来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32)